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

我的老媽媽


像天下的媽媽一樣的,我的老媽媽心中只有這個「家」和孩子的「溫飽」。一生克勤克儉,即使到了不愁衣食的今天,她還是借故不捨得吃、不捨得穿,卻又常常叨念著孩子要添衣加食。她的生活圈子僅及於家門到菜市場,沒出過遠門,沒串過門子,沒什麼娛樂。假日時想帶她上街逛逛,回答總是有什麼好看的?做為子女的真是無奈又無力啊!
是時代造就了媽媽勤儉、厚實、堅毅的個性。我的老媽媽出生在一個耕讀的世家,有機會進學堂讀書,如先祖給她的名號「書真」,盼願她「知書達禮」「真誠敦厚」,媽媽倒也謹守祖訓,一生的行事作為,恰如其名。那個時代的兒女,那個不是隨著烽火動盪中成長,顛沛流離,磨難養成了堅毅不屈的性格,腦海深植重整家國的信念。稚偉是在媽媽的襁褓中,千里跋涉,輾轉跨海來到台灣落戶,沿路的艱辛可想而知。從一無所有,到白手興家,點點滴滴都溢滿心頭,「家」和「溫飽」真的就是生活的全部啊!
感謝老天爺在我退休後,給了我幾年和媽媽相處的日子。有機會推著輪椅搭捷運,穿街走巷,帶媽媽看看繁華的都會街景,品嚐街頭小吃;參觀各式各樣的廟會、古蹟和藝廊展出;漫步在景區、公園、花木間,野餐休憩。這些最平常的休閒活動,我看出老媽媽的滿足和企盼。出遊時拍攝了大量的照片,原本是用來提示她的記憶和討她歡心,而今,卻成了提醒自己親不待的痛啊!我一直沒說出口的一句話:「媽媽我愛妳!」想不到竟在告別媽媽的喪禮上呼喚,痛啊!痛啊!
「傳家有道惟存厚,處世無奇但率真」,真誠、敦厚的信念孩子們將謹記在心,示為家訓。承家多舊德;繼代有清風克勤克儉,養成習慣,示為家風。親愛的老媽媽,孩子們都大了,會照顧好自己,放心自在的去吧!安息在爸爸的身旁,不再操心、不再掛念。
稚偉率弟妹子女家人 叩首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